欢迎访问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教学科研管理科 户外运动教研室 休闲体育教研室 公共体育普修课教研室 公共体育专项课教研室
休闲体育教研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科生教育>>休闲体育教研室>>正文

休闲教研室工作制度

2016-10-31 09:02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点击:[]

休闲体育教研室工作制度

休闲体育教研室是根据我院休闲体育专业的建设发展需要而成立的基层教学单位,主要担负着休闲体育专业的教学、科研、专业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提高教研室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管理效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该工作制度。

1、工作计划、总结制度:每学期期初,教研室要认真制定教研室的详细工作计划(包括教研活动、学术活动等);每学期结束时,应对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以书面形式总结教研室的工作情况,向院领导进行汇报并向教研室成员做总结。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交学院存档一份。

2、教研活动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有计划地进行教学理论、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交流教学经验,开展相关学术课题讨论,处理教研室工作日常事务和其它重大问题。教研室开展的每次教研活动要认真记录,包括活动内容、时间、出勤情况等。

3、集体备课制度:公共基础课应进行集体备课或经常进行相关教学方面的讨论研究,其它课程也应尽可能进行集体研究。

4、听课评课制度:结合学院听课评课制度,经常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听课或相互听课并进行评议,并在听课记录本上做好相关的听课记录。同时,积极配合学院做好新开课程及新任课教师的试讲工作,并及时向学院反馈意见。

5、考查考核制度:除平时有重点检查外,每学期期中开展一次教学中期检查;学期结束时,对教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统计工作量完成情况,每学年结束做好年度考核,对教学质量好或科研工作有成绩的教师予以表扬,并向学院及学校报送评优推先意见建议。

6、带培制度:教研室要勇于吸纳新力量,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应积极帮助新教师,新教师的带培应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有效果。

7、资料管理制度:做好教研室所有设备、资料等的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人。

                                     

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工作制度

教研室是最基层的教学单位,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对教研室的教学、科研及生活进行管理,对教研室的管理实行教研室主任负责制,为了更好的实行管理,加强监督,明确工作任务,特制定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如下:

(一)教学组织管理

1、全面负责教研室工作,贯彻执行校、院两级教学工作决定和决议,做好本教研室的教学建设工作。

2、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做好教研室工作总结,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

3、按照学校、学院两级的教学管理规定,组织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安排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编写、修订和实施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教材、实习指导书等;制定学期授课计划,抓好教学环节等教学工作。

4、及时了解和掌握本教研室教学动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学时。

5、依据学校相关规定组织好考试命题、试题审查、成绩评定、试卷分析及考试相关文件的归档工作。

6、组织教研室成员开展集体备课、试讲、观摩、教学检查与评价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7、配合学院对教师进行全面考评;根据教师工作成绩、业务水平、工作态度等,提出晋升职称、评优推先的意见建议。

8、抓好教研室教学文档的建设和归档工作。

(二)专业管理与建设

1、在学院领导下,积极开展校级、市级、省级重点专业建设工作。

2、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做好对原有专业或专业方向的撤、合、分、转等改造工作。

3、拟定或适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以动态性调整来适应专业建设的需求。

4、做好学生的专业教育与专业实习工作。

(三)课程管理与建设

1、在学院领导下,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等需求,整合旧课程或增设新课程。

2、制定或适时修定教学大纲,保证教学内容体系符合专业要求。

3、合理选用教材,积极编写教材,体现专业特色,保证教学质量。

4、规范、标准地制作多媒体课件,分类分级管理多媒体课件,专业方向课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5、管理课程考试和成绩评定环节,按规定组织好命题、阅卷、评分和试卷分析及考试文件的归档工作。

6、确定课程负责人,制定课程建设规划,进行课程质量评价,开展校级、市级、省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建设。

(四)实验、实训管理与建设

1、在学院领导下,制定实验、实训教学计划,适时更新与完善实验、实训、实习教学大纲及指导书,做好实践教学总结。

2、参与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协助系做好学生的实训、顶岗实习等工作,保证学生实习、实训正常进行。

3、做好实践教学的其它相关工作。

(五)管理与培养

1、重视教研室教师的师德和教风建设。

2、负责兼职教师、双肩挑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

3、关心教师成长,鼓励教师积极钻研业务、参与教学科研、撰写教学科研论文、参加学历进修、进行专业与社会实践并获取相应证书。

4、注重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协助系聘请既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又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级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作为本教研室各专业的兼职教师。

(六)教学改革与科研

1、制定教学科研计划,做好教学科研总结,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2、教学内容应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应用型人才教育培养目标,整合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改革考试模式。

3、根据专业特点,研究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实践课的最佳教学方法,研究教学中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

4、鼓励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并将科学研究的成果渗透到教学内容中。

5、组织教研室成员关注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专业学术讲座。

(七)其它工作

1、鼓励和组织教研室成员参与教材或教学辅导资料的编写。

2、按学院有关规定合理选定下学期使用的教材。

3、教研室及所属实训室建设有计划、有措施,任务落实。

4、设备物品账物相符,设备完好。

5、建立教学档案,教学资料齐全并不断完善

                                           

休闲体育教研室教师工作制度

为保证教研室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教研室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特制定休闲体育教研室教师工作制度,并切实贯彻执行。

一、教研室全体成员必须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迟到、早退和缺课,不得随意自行调课、停课和擅自增减学时数。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课等,需提前按规定程序申请批准。坚决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三、每位教师应认真备课,做好上课所需准备的教案、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等教学文件。所上课程的各类教学文件资料,应作好备份,留教研室存档。  

四、为保证教学质量,坚持教师试讲制度,每位新任课教师和老教师讲授新课程时均要在教研室进行试讲。  

五、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在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设备(如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的同时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坚持执行集体备课制度。  

六、坚持教研室例会制度,统一教学要求。  

七、为了检查和督导教学工作,教研室应坚持听课制度。

八、全体教研室成员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以不断提高教研室的整体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休闲体育教研室教学档案管理制度

教学档案是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重要文件。教学档案能全面,客观地反映教与学双边活动的全过程。此外,教学档案是对本教研室专业课程教学过程的记录,是专业课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各教研室应有一套完整的教学档案和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为此,特作如下档案管理规定:

一、教研室要留存以下档案资料:

1、本专业的教学计划书、教学任务书、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讲稿、教改方案;

2、实践教学指导书、实训基地建设规划;

3、各类试题、试卷及试卷分析表;

4、教研室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工作总结,教学论文、各种教学活动记录及经验交流记录;

5、教学质量工程、教改立项课题、标书,各种成果、奖励证书复印件,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6、教学研究和教师培养计划,教学质量监控反馈意见表,教学人员名单,教师任课表及完成教学工作量统计表;

7、学校、学院发放的教学有关文件,计划调整审批报告,教师调课申请,电教资料(教学电影片、录象带、教学课件)教学幻灯片等。

二、教研室教学档案要有专人保管,凡本教研室教学人员需借阅、借用档案资料者,按规定办理借阅、借用手续,用毕即还,不许转借他人,不许替人代借。

三、所有教学档案均属教研室重要资料,任何人不许剪贴、涂改、损毁、不许改头换面,因此造成重大损失者一律追究责任。

四、教学档案管理人员要注意广泛收集与本专业有关的科技信息、论文、学术动态,按类型整理、归纳,不断完善档案资料。教学人员要积极协助档案管理人员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五、教学档案资料应定期检查,做到防火、防潮、放虫蛀、鼠咬、霉变。

六、贵重档案资料如磁盘、录音带、VCD影碟、课件等应设专柜保存,须防火、防盗、防潮、防消磁变质。

七、教学档案资料应清洁、整齐、有序。

                                 

休闲体育教研室教学秘书工作制度

在教研室主任的领导下,协助组织安排完成好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提高教研室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内部团结尽职尽责,具体工作如下:

    一、在教研室主任的领导下,参与教研室的管理,协调教研室各项事物。

二、积极参与教研室各项活动,参与教研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

三、协助教研室主任完成教学、科研计划、教师培养方案、年度总结等教学管理文件的编制工作。

四、根据学校每学期下达的教学任务,及时安排好各任课教师的课程表,并提前通知任课教师,提醒任课教师按教学要求编制好教学进度表、教案等教学文件。

五、做好学校、学院及教研室每次会议、教研活动的记录工作,及时向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室教师通报会议精神和内容。

六、负责教研室各项教学文件和资料的收集、存档和保管工作。

七、负责教研室各种教学、办公设备的领取、发放及保管工作。

八、完成教研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上一条:休闲体育教研室教学科研条件和成果 下一条:休闲体育专业介绍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Copyright@2019 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51 - 88416245 电子邮箱:ydyjk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