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教育
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培养方案 招生计划 导师简介 研究生工作动态
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2022-06-10 12:55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点击:[]

我校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正式招生,是贵州省第一批体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之一。目前招生专业领域已涵盖了体育教学(045201)、运动训练(045202)、竞赛组织(045203)、社会体育指导(045204)4个方向。2018年,学位授权点通过了教育部“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学位点评估;2020年参与了“全国体育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位授权点已逐步建成了一支以教授与副教授为主体的,具有国际视野、专业领域精、学术造诣较深、教学经验丰富、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研究生导师队伍实力雄厚,所有导师均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8人。其中教授11人,占导师总数的61%;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5人,占导师总数的28%;学位点在培青年硕士生导师10人。多名导师长期在各级体育协会和体育科学学会等部门担任重要职务。另外学位授权点聘请夏思永、郭立亚,唐炎,曾晓进等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定期来校进行学术讲座,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

截止2021年,学位点圆满完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毕业、学位授予、就业等相关工作。2021级共招收专业型硕士17人,招收2022级推免专业型硕士1人。2021年共毕业专业型硕士研究生8人,授予专业硕士学位8人。获贵州医科大学校级优论文3篇。目前学位点在读专业型研究生共42人。共有研究生20人次参与国际学术会议交流(线上)。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超额完成了学校及省里的相关要求。

              运动与健康学院2021届体育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合影留念

学位点在依托学校雄厚的医学资源基础上,充分发挥校外资源优势进行专业建设,如:学位点与国家体育总局、英国坎布里亚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体育学部、国家亚高原水上训练基地、贵州贵安消防中心等合作办学,共建有国家户外救援科研训练基地、国家攀岩集训队和国家滑板集训队(贵州),贵州省登山运动协会、贵州省户外运动教育基地、以及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和贵州省体育局科研项目多项。

学位点人才培养方案符合硕士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思政教育落在实处,实习实训等有制度保障,并充分结合学校的医学背景将“医学、运动、健康”三位一体化,深度融合体育与医学、体育与社会、体育与教育,开展研究生教学和高水平竞技队伍训练、运动与健康等相关领域研究,为社会培养体育高层次人才和为国家培养体育竞技后备人才队伍。

学位点培养了多名国家级教练员、裁判员、定线员和一批国家级攀岩、滑板运动员,构建了攀岩、滑板运动选材指标体系和灾难事故救援救护人才培养体系(主要是专业救援力量和民间救援力量),支持地方推动发展体育教育、体育运动和体育产业,支持地方院校培养救援护理人才,支持企业发展产业。学位点的攀岩和滑板两个项目在亚洲青年锦标赛和全运会上成绩优异,两次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运动与健康学院2021年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合影留念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Copyright@2019 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51 - 88416245 电子邮箱:ydyjk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