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工作 体育竞赛 特色专业 教师风采
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正文

贵州省级一流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2020-11-27 15:42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点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以“市场需求为指南,服务地方;以行业为依托、学训结合;以就业为导向,分段教学;立足医学基础,特色培养”的教学理念,以贵州省及周边区域户外休闲旅游发展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户外教育与山地旅游方向、户外运动方向和救援救护方向)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我国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的社会体育素养,掌握社会体育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拥有社会体育组织管理、培训指导、教学及科研能力,同时具备扎实的户外运动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户外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及科研救援救护等方面的工作,并能适应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和教学等工作的新型体育人才。

方向目标:

  1. 户外教育与山地旅游方向:培养能够从事户外教育(包括营地教育、成人体验教育、特殊群体教育)与山地旅游组织管理的人才;

  2. 户外运动方向:培养能够从事户外运动教学和训练的人才;

  3. 救援救护方向:培养能够从事灾难事故的救援救护的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体育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相关基础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学习掌握户外运动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学习救援救护理论与技能,具备从事户外教育与山地旅游的能力,从事户外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户外救援救护及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和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历史:

贵州医科大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2008年教育部批准,2009年开始的招生,是国内招收该专业的第二家高校。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完善的教育体系,毕业学生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中,在贵州建设生态省、公园省、旅游省及大健康战略中贡献力量,填补教育空白。

目前有8届毕业生,主要从事教师、户外俱乐部教练、民间救援队等职业,每年招收100名学生,招生率、报到率和就业率均实现100%,专业分为户外教育与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和救援救护三个方向,2014年获得体育专业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19年在国家建设“双万一流专业”评审中获得省级一流专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


专业建设平台:

拥有“国家登山户外救援科研基地”、“国家攀岩集训队(贵州)”、“国家滑板集训队(贵州)”、“贵州省户外教育基地”、“贵州省攀岩运动训练基地“贵州省滑板运动训练基地”、“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贵州省登山运动协会”、“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合作单位”等一批专业突出的平台和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专业成绩优异:

该专业学生每年在大学生比赛中、国家各级联赛中、省级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第十届全运会攀岩比赛第五名、2020年亚洲攀岩青年锦标赛上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全国学生定向比赛九个第一名。尤其是攀岩、定向、滑板、龙舟、皮划艇和扁带等项目优势明显。攀岩、滑板、定向三个项目均有国家队和中国大学生队在册队员。




贵州医科大学体育发展目标:

贵州医科大学体育旨在建设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成为国内一流特色专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学院。

深度融合体育与医学、体育与社会、教育与产业发展,立足贵州,覆盖西南,服务全国。

强化国内外双边多边合作,创新稳步发展。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Copyright@2019 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51 - 88416245 电子邮箱:ydyjk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