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教育
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培养方案 招生计划 导师简介 研究生工作动态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09-03 13:50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点击:[]


(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045200]

一、专业领域简介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38种专业学位中的一种,2005年成立并开始招生;共有4个培养领域,分别为:体育教学[045201]、运动训练[045202]、竞赛组织管理[045203]和社会体育指导[045204];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是全国60多所开展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学校之一,立足于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和贵州经济建设的平台,学院发展迅速。

学科带头人囯伟三级教授,现任全国医学教育学会医学专业委员会体育学组秘书长、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救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贵州省登山协会会长中国大学生体协攀岩分会副秘书长、贵州省灾难医学会委员、贵州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已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不同类型、各有侧重的学位类型。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都更突出职业要求,更注重学术型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更强调面向行业,为体育系统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实践性人才。

目前本学位点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7人(其中校外指导教师2人),研究生任课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硕士10人;三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近五年来,学术团队成员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指导等领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在国内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教学光盘等10余部(本),承担研究课题近20项,其中省部级10余项。

二、培养目标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与体育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上具有明显差异。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掌握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专业知识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等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专业技术交流。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专业实践环节和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分为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三个环节。

四、课程设置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

公共必修课为,包括自然辩证法、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专业必修课,是各专业领域的必修课,每个专业领域的学生须学习本专业领域的核心课程不少于4门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提高本专业领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专业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习和专业教育实习

选修课是所有领域学生的选修课,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发展个性,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在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7学分;

学术与专业报告会至少2次,计1学分分等级获取相应分数,如全国或以上等级获1分、省级0.5分

学位论文:完成开题、研究、中期检查(考核)和答辩四个环节,达到体育硕士科研论文水平。

五、专业实践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及完成专业实践。

1、专业实践组织方式

专业实践工作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校外现场实践与校内现场实践”相结合、“导师安排与学院统一安排”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专业实践内容包括: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户外运动等。

专业实践,应于第二学期结束前制订并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简称“专业实践计划表”),经导师审批同意,将“专业实践计划表”报学院备案。

2、专业实践考核方式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的考核采用导师考核制。该环节累计工作量不得少于144学时。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应做好专业实践活动的登记工作(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工作日记》)。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并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考核登记表》。

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现场实践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业实践考核组。由研究生本人汇报其专业实践的工作,考核组根据研究生的现场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实践报告及现场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按“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评定成绩。此项成绩不及格者必须重修合格后才可进行开题等下一环节的培养工作

专业实践环节是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个特色和重要环节,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六、中期考核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在课程和实践环节完成后进行中期考核工作,重点在学习情况、实践训练、专业论文发表和学位论文开题等完成情况,考核不合格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论文工作

1、论文选题

体育硕士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有明确的工程背景与应用价值。论文的选题须紧密结合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指导等方面的工作需要,注重专业方向针对性、实用性,理论联系实际。学位论文须研究生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根据体育专业学位特点和选题,灵活确定。

2、论文的形式和要求

1)论文应用中文撰写。

2)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

3)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4)论文撰写格式应符合《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写作规范》。

3、评审与答辩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本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前,学位论文应通过2位专家的评阅,答辩委员会应有3~5位专家组成。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二名与本领域相关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进展;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等;注重考核其解决体育理论与实践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专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未完成开题报告、答辩相关工作,不得申请毕业。

4、学位授予

学位授予体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完成规定的培养环节,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成绩合格,完成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提出学位申请,通过论文答辩,经过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定达到培养目标,可获得研究生毕业证,并被授予相应专业学位,由学校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未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延迟毕业,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Copyright@2019 贵州医科大学运动与健康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51 - 88416245 电子邮箱:ydyjkxy@163.com